蛤,你怎么会跑去买韩国车?
我的第一台车,Kia forte 1.6sx. 当时出来社会工作了几年,算是存到了些钱,就有了想买人生第一台车的想法,做了很多的功课,设定的预算,就开始从二手车到本地车一路到很多人都反对的韩国车,欧洲车,全部都看过一轮。 也因为是第一台车,加上本身一些些偏爱独特的性格。让我一开始就没什么留意最热门的city 和vios. 而当时网路上讨论度很高的 Kia forte 吸引了我。因为它是当时最便宜又大碗。 安全配备,空间。都比同级的略胜一凑。而且外形也好看。也上网看了很多影片,最后是在 Ford Fiesta 和Kia Forte 之间做选择。但因为我比较高,腿长,所以试驾了fiesta 过后,就没有疑惑的打电话订了forte.
当时网络论坛上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对这台车有兴趣,但很多都是家人反对。我比很多人幸运,因为我完全没这个顾虑,因为我根本没让家人知道我选了什么车,就是知道也阻止不了我,因为钱是我自己的。
这台车的优缺点我没太多可以分享,主要是当时的我,对于车的动力表现,或是驾驶感的表现都不算很有认知,当时的我是注重外形,内装的好看度,安全配备,还有空间表现。油耗,车身动态稳定,这些我都没认真去品尝。比较也没驾过太多车,这方面的认知不够广泛。
至于说很多人说韩国车不耐,等零件很久之类的问题,很抱歉的说,我全部没遇过。因为在保家范围内的,我没试过claim 很多东西,而超出范围的,可以说是消耗品。时间到了就得换,我也没遇过找不到零件的问题,主要是目前网路发达,只要有心,其实很容易就找到专修某些车种的workshop,加上加入自己的车群,很多车友都很愿意分享经验,这方面我认为问题不会很大,至于零件的价钱,没错。比起多年发展的很蓬勃的日本车和本地车。确实会稍微贵点点。
这台车给了我觉悟,因为在7年后,我卖了一个很低的二手价换了我人生的第二台冷门车。
我的第二台冷门车,Ford focus。 这台车我就买的更有心得了,因为已经在社会打滚多年,对车的认知也更广泛了。因为当时身边的人事物,让我对欧洲车更有兴趣了。当时也是抱着想要升级的心态去选了这台车。当没没想太多,就看了很多很多的review. 我相信那么多平台都对着台车有好评会让我失望。预算也安排了试车。
期间也试过了同级别的其他车款, 308,civic turbo, golf. 而买这台车我也有很明确的目标就是 – 我要享受驾驶乐趣胜于其他一切。
没选择 308 和golf 主要是当时对308 没信心因为我去试驾的试驾车,他的天窗很残了,给不了我信心。然后golf 是我老婆嫌弃内装太沉闷。
最后我选择了focus。 这台车给我很多震撼。Ford 底盘的实力,动力也比同级对手好那么一点点180匹马力,然后我买的是MK3.5已经退一步换回了普通的牙箱,而不是很多问题的powershift dual clutch。
确实很可惜,但为了妥善率作出这个牺牲,我愿意。 然后这台车我也选了有sync 3 apple carplay 的版本,让我体验了这超好用又有效率的新科技。这台车无论在配备和动态表现对我来说都比较打冲击,毕竟对我来说Focus 的性能是属于高水准的。
比起forte我觉得focus 更冷门,慢慢的几年内,Ford 一个个车型停产, fiesta,kuga,focus ,基本剩下pick up 车型ranger 在卖。
属于零件几乎等上几个月不是特别的事情。但在保家之内我所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在一星期里面解决。也是很幸运的,我没什么遇过很棘手的问题,比较难搞的是有一次一个part 叫 vapor hose 的零件坏了,导致引擎拿不到足够的氧气,导致引擎有“喘气的现象“ 当时SC 说是o2 censor有问题,但我不信心,因为引擎的症状不是一直存在,是间接性的。
属于我最后是去了专修focus 的workshop 解决我的问题。
身边的朋友一直问我为什么还要买这些冷门车,没二手价,又一直有问题。没二手价我认,但一直坏,我觉得不完全赞同,毕竟我认为很多零件是有寿命的,也取决于你的驾驶习惯,怎么养车。
毕竟每台车的设计方向也不一样,不能很直接的 苹果对苹果做比较。不可以说什么牌子的车脚很耐,你的怎么那么快就坏。这是我个人的看法。
我觉得与其一直批评和投诉车不比其他牌子耐用,倒不如多了解自己的车性,多和车友研究和讨论,这也是我喜欢冷门车的缘故之一,车友们都是真的喜欢这台车带来的乐趣,大家都很乐于帮助。我的vapor hose 就是一位车友亏本卖给我,所以我轻松解决了问题。
无疑冷门车都会比一般车遇到更多的阻碍, 我说的是阻碍,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。就是你需要比其他人花更多一点的时间做研究还有找寻可靠的workshop. 当然钱也是需要付出比别人多。它不是修不好,是你修不对。
一台车,少少开个5-7 年,如果我单纯为了二手价,而牺牲了更多每天在享受的驾驶乐趣,感受,车友的群体带来的温暖圈子。那个比重我认为比我亏掉的二手价更亏。而且我真的很希望马来西亚车友可以有更多车种的选择,愿意多做尝试。
(本文由iGarage.my Telegram群Carter车主实际体验分享,有兴趣了解详情的朋友可至我们群组了解https://t.me/+VEAiTCZ0xLJprM9x)





